公司资讯
济安金信《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报告》研讨与发布会
时间:2018-06-20 13:24:43 | 来源:济安金信 
  
  2018年6月15日,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联合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实验室会议厅召开了“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研讨会”。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份“私募公评”的《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报告》,济安金信正式开展了私募基金评级业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济安金信董事长杨健教授,北京证监局私募监管处处长刘汉涛,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刘金辉,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克峰,华安证券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汲扬和研究所所长徐海洋,济安金信总经理鲜红清,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刘鸿雁,济安金信副总秦文怡,济安财富CEO赵程程,中央财经大学傅强教授等高校研究机构以及部分私募基金公司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3235只,管理规模12.57万亿元,私募基金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其中,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776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903只,管理规模达到2.55万亿元。
 
  私募基金虽然发展迅猛,但公私募基金行业泾渭分明,公募基金常常一天的发行就能引发百亿甚至千亿的资金追捧,而私募基金行业常常感叹营销难。由于不同于公募基金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私募行业各种排行榜乱象丛生,随意按特定阶段性收益为评价标的,无业绩基准的夸大短期收益率,评价标准不统一、过程不透明、结果不严谨,或令投资者难分真假、举棋不定,或导致投资者被蒙弊,权益受到严重损害。虽然公募基金自2010年5月已建立了由证监会审核批准的第三方独立评级、券商评级、媒体评奖体系,但近年来私募基金的发展,一方面迫切需要引入专业正规的评价机构,对私募基金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引导私募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整个行业进入强监管、严规范的时代,监管机构、私募基金投资者,私募基金的销售机构(银行、券商、私募基金公司)都非常需要专业评级机构的评级报告。
 
  国际惯例是按照统一标准来对公私募基金进行评价的,国际通行的GIPS就是一套相对客观公正的基金经理绩效评估机制。在北美,这套由美国CFA协会制定的业绩评估准则,基本上杜绝了基金公司混乱的业绩计算方法,并经过第三方验证后,才会有投资者认购。
 
  研讨会就在统一标准下评价私募基金,引导私募基金有序发展进行了讨论。济安金信董事长杨健教授介绍了国际上主要基金评级的特点,介绍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理论、模型、方法与标准上的创新,兼顾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指出济安金信“私募公评”的方法让私募基金第一次与公募基金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利用公募基金的评价标准和公募基金的公开数据建立一个高维度、细颗粒的大数据体系,逐一将每个已满足公募基金数据标准的私募基金插值进入该体系,获得相应的能力评级与基金星号等级评定。


  作为由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具有公开评级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济安金信在资管行业多有建树: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FOF指数因稳健的业绩表现已作为养老金投资业绩基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公布;自2013年5月正式发布的腾讯济安价值100A股指数(000847),五年来累计涨幅122.77%,超越了同期全球及中国市场的主要指数。
 
  经过深入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济安金信在私募基金评级领域取得了研究成果。会上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刘鸿雁介绍了济安金信“私募公评”的具体方法,展示了中心的研究成果,发布了国内首份“私募公评”的《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报告》。济安金信多渠道获得私募基金产品数据近一万多只,经过认真筛选,符合“产品成立满3年,数据频度不少于月度数据”标准的私募基金产品达2645只。
 
仅1%的私募基金达到公募基金5星标准
  《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显示:山西信托.晋龙一号、东方鼎泰1期、丰岭稳健成长1期、德亚进取1号、长城定增一号、景富二期、东方红明睿4号、白石18号、光大兴富进取3期、光大兴富进取3期第1期、因诺启航2号、大虎丰盈1号、弘尚资产灵活配置、因诺启航1号、滚雪球四方稳盈1号、少数派8号、淳麟1号、优扬1号、泽泉景渤财富、同犇1期、望正基石投资一号、宝源胜知一号、源乐晟策略创新1期、浙商金惠转型成长量化对冲1号、身安100基金等25只基金获五星评级。在整个2645只获评私募基金产品中占比仅1%的基金达到公募基金5星标准,私募基金普遍仅相当于公募基金2星的水准。
 
附图:公募混合型基金及私募基金星级基金比例表
  
  评级报告对私募基金公司也进行了评价,综合能力排名靠前的包括淡水泉、华融证券、星石投资、和聚投资、朱雀投资、尊嘉资产、重阳投资、东方证券、展博投资、灵均投资、睿策投资、浙商证券资管、嘉石大岩、鼎萨投资、海通证券资管、宝银创赢、博道投资等公司。
 
  后续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将对获得5星基金的私募基金公司进行深入访谈,在获得更多有效数据的情况下,给出专项的私募产品评价报告。
  
  与会嘉宾积极发言,大家分享观点、经验和体会。最后,洪磊会长做了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济安金信采用公募基金中混合型基金的评价方法来评价种类复杂的私募基金是有效的,指出“未来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需要做好资产配置,每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对资产配置标的物的评级评价能力。在这方面,杨健教授的方法论非常丰富并做了大量的工作,杨健教授做的基金评级是一项科普的工作,是一项给社会、市场示范的工作”。洪磊会长在研讨会上对杨健教授带领的济安金信对基金行业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济安金信基金评级致力于引导正确的基金投资理念,建立规范的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