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济安金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发布
时间:2018-06-21 16:51:07 | 来源:济安金信 
  股票、期货、债券、货币等各大类资产配置是困惑投资者的世界难题。基金中的基金FOF更是资本市场热点,但是仍然缺乏相应的业绩基准。
  2018年6月15日,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研讨会上,济安金信金融工程部研究人员介绍了现阶段济安金信对公私募FOF研究的最新进展,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China Fund Market Prospect FOF Index)。


  济安金信本次指数发布是继2013年成功推出“自上而下”的“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之后,再次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指数的编制方法与以往不同的是采取了“自下而上”的配置策略:
  首先,指数样本选取范围为中国依法发行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按照证监会基金分类方法,包括货币型基金、纯债型基金、一级债基金、二级债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共七大类;
  其次,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对公募基金进行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的星级评定,一年、两年、三年期均在三星级以上(包括三星级)的基金入选样本基金池,其中货币型基金满足一年期济安星级评定在三星级或三星级以上即可进入该指数遴选样本;
  第三,利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采用超过200个基金、经理、公司等三层评价指标,在不同时频、不同基准、不同尺度下分别评估候选基金的收益性、波动性、流动性、期限性等各类特征,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依据济安金信的市场展望策略,动态进行基金类型与基金数量的配置;
  最后,济安金信20105月获得独立第三方基金评级资质,故以2010年6月1日为基日,遵循基金行业惯例,基点设为1.000。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将在济安基金网http://www.jajxfund.com/对外发布指数净值,在每个月的第二个交易日通过济安基金网发布大类基金的配置比例与每类基金的具体数量,为了确保指数特征的客观性与独立性,每期公布前一个月的成分基金。例如,2018年5月31日,该FOF指数的基金类型与数量如下表所示:


  经过多年跟踪研究显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对资本市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在资本市场的周期波动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可以自动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和固定收益型基金之间进行配置,当市场风险加剧的时候,不仅各类基金的数量显著下降,而且基金类型有所变化,尤其是指数型与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显著下降。
  众所周知,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阶段:1、复苏阶段,此阶段由于股票对经济的弹性更大,其相对债券和现金具备明显超额收益;2、繁荣阶段,此阶段通胀上升增加了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可能出台的加息政策降低了债券的吸引力,股票的配置价值相对较强,而商品则将明显走牛;3、滞胀阶段,此阶段现金收益率提高,持有现金最明智,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将对股票构成负面影响,债券相对股票的收益率提高;4、衰退阶段,此阶段通胀压力下降,货币政策趋松,债券表现最突出;随着经济即将见底的预期逐步形成,股票的吸引力逐步增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呈现出类似资本市场的时钟效应。市场行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该指数可以作为判断经济周期的参考依据。

  “自下而上”进行配置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将为金融产品在不同市场条件下的大类配置提供参考依据,展示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该FOF指数将不仅为方兴未艾的FOF基金提供业绩基准,而且为商业银行、券商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展现了基金市场的前景以及行销指引方向。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