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峰会&中国投资基金峰会成功举办,济安金信独家发布重磅榜单
时间:2023-12-18 20:35:45 | 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12月3日,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济安金信、钛媒体集团联合举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峰会暨中国投资基金峰会(以下简称“双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双峰会”以“创新驱动、价值导航”为主题,旨在探讨上市公司如何通过创新和价值来驱动自身发展,并引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同时,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和基金公司高管,围绕一级市场新机遇、债务和需求之困、公募基金求变之路、数字化+AI的机遇和挑战等多个主题研讨,充分挖掘投资机遇和揭示风险,把脉投资方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金融与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济安集群创始人杨健教授、济安金信总经理鲜红清、济安集群轮值主席韦洪波等领导亲临现场。

  

  会上,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工合金融与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健教授,率领专业团队,通过ESG-V评级标准和数据分析模型,在充分挖掘A股五千多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了实地调研、动态跟踪,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主营业务整体财务状况、新闻舆情等信息形成评级报告,多元可靠的数据来源及科学分析,保证了评级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弥补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不足的缺陷。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通过搭建第三方评价服务平台致力于推进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

  本届“双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金融与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济安集群创始人杨健表示,ESG-V评级希望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不仅能促进上市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还能评估投资者是否在进行社会责任投资。

  杨健教授指出,ESG评级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信息披露的质量和报告的独立性。目前许多ESG报告是由企业出资委托他人编写,这可能导致报告缺乏独立性和客观性。其次,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发展阶段代差、时间空间压缩、人口规模巨大的不同特征。因此发达国家所制定的国际ESG标准体系,在许多基础数据与评估标准与中国国情不符。此外,ESG的初衷是为了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被视为一种“道德绑架”,特别是当它超出自愿性原则、忽视行业和地区差异、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或被策略性滥用时。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金融与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济安集群创始人杨健

  杨健指出,将企业价值V精妙融入ESG评级之中,促使ESG评价与企业价值V相结合,构筑了ESG投资到评级的闭环,通过ESG识别风险、规避风险,通过企业定价发现、实现企业的价值。

  各位与会嘉宾还就中国金融改革进入新阶段、提升上市公司ESG水平、基金之于资本市场重要作用、一二级市场价值链接、2024年债市机遇、GenAI时代的商业化挑战与机遇、光伏产业如何穿越周期等话题做了细致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今年的金融工作会议对科技金融、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非常重视,未来将重点解决资金不均、资本耐心不足、股市市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以便为高质量公司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方案,建设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局原局长刘晔华认为,“在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情况正在明显转好,其中也蕴藏着很多机遇时候正需要企业家敢于出手抢抓机遇。”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局原局长刘晔华

  就提升上市公司ESG水平话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表示,提高上市公司ESG水平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大力提升公司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大力提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大力提升企业环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他说:“ESG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抓手。提高ESG质量,首先要重视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这是公司治理有效性的试金石。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股权分散已成为大趋势,随着股权的分散和多元化,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已经越来越成为上市公司资金的主要来源,因此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特别重要。”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

  基金对资本市场而言,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也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德表示,公募基金高质发展应以投资者利益为重。

  他说:“近两年市场变化多端,中小型基金只要有一定灵活度、有积累、有准备,赶上风口就有机会打翻身仗,因此公募基金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未来公募基金想获得高质量发展,需要以投资者利益为中心,提升投研能力,同时强化风控合规,并建立健全的产品谱系。”

  

  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德

  在以“如何从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济安集群轮值主席韦洪波作为主持人,与方正富邦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乔培涛,国金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姚加红,万柏投资董事长吴文礼,盛运德诚总经理、合伙人耿巾雯展开对话。

  

  乔培涛表示,投资者的获得感关键是能赚钱,但在A股市场连跌两年的情况下,投资者的获得感可想而知。在长周期之下保证投资收益,基金公司需要进行产品设计改良,可将产品周期拉长、采用浮动费率制,同时将基金管理公司、基民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投资策略上,须控制回撤,平衡风险收益比,较好匹配客户预期和产品风险收益曲线。

  姚加红认为,近年来量化投资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显著提升了量化投资的效能。面对技术进步,未来的方向是利用这些技术进步来优化量化投资模型。在产品领域,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管理费用结构。缺乏激励机制可能导致缺乏动力去追求α,即超额收益,这是未来需要关注的方向。

  吴文礼认为,明年消费及房地产市场不会强劲修复,社融和信贷增速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在此基础上,2024年债券市场仍有较大机会,尤其明年上半年。信用债方面,继续看好中央化债的决心与力度,但“地产出清+地方政府化债”或会加剧资产荒,预计2024年机构欠配压力仍然较大。城投债配置是否继续下沉还需冷静判断。

  耿巾雯则更偏重于定制化和与投资人的沟通。她表示如果能更多地了解投资者的喜好和风险偏度,按照他的需求量身定制产品,则可以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同时,在产品销售阶段,管理人应该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让客户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消除信息不对称。

  济安金信还在本次“双峰会”独家发布了《央企上市公司ESG-V评级报告(2023)》、《央企上市公司竞争力与价值评估报告(2023)》以及《中国资管评级报告(2023Q3)》。

  

  《央企上市公司ESG-V评级报告(2023)》正式发布

  

  《央企上市公司竞争力与价值评估报告(2023)》正式发布

  

  《中国资管评级报告(2023Q3)》正式发布

  附:《央企上市公司ESG-V评级榜单(2023)》——ESG-V分项评级排名前20中央国有企业

  

  《央企上市公司竞争力与价值评估报告(2023)》——竞争力排名前20央企名单

  

  《央企上市公司竞争力与价值评估报告(2023)》——八项能力排名前20央企名单

  

  《央企上市公司竞争力与价值评估报告(2023)》——上市央企公司所属单位

  济安定价估值与投资价值(节选)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