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2023济安金信公募基金“群星汇”全榜单发布!
时间:2023-05-27 18:08:47 | 来源:济安金信 
①5月26日,由济安金信主办的“公募基金群星汇颁奖典礼暨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②基金公司综合奖、基金公司单项奖和基金产品单项奖等三大类奖项重磅发布。
 

财联社5月26日讯(记者 闫军)行业期待的公募大奖揭开神秘面纱!5月26日,由济安金信主办的“公募基金群星汇颁奖典礼暨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此次论坛上,2023年公募基金群星汇3项基金公司综合大奖与多项基金单项奖榜单重磅发布。

作为两年举办一次的含金量与规格最高的盛会,济安金信致力于帮助投资者挖掘和发现优秀投资能力的主动管理人的同时,也邀请了诸多来自公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各大商业银行的高层管理者等行业精英,共同探讨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适逢中国公募基金25年周年之际,中国公募基金从起步探索到高歌猛进,基金数量飙涨至1万余只,规模突破27万亿元。公募基金发展如火如荼,不仅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更是在居民理财、个人养老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离不开行业、社会的共同努力,济安金信公募基金“群星汇”的奖项评选是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体系,对于三年及更长周期内表现优异的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团队给予肯定。

公募基金群星汇获奖全名单

基金公司综合奖名单:

群星奖: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

五星奖: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

众星奖: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济安集群创始人杨健教授为基金公司综合奖”群星奖“颁奖
 
图为:济安金信集群轮值主席韦洪波为基金公司综合奖”五星奖“颁奖
 
图为:济安金信集群轮值主席韦洪波为基金公司综合奖”众星奖“颁奖

基金公司单项奖名单:

虽然利率下行的宏观环境下,货币基金收益有所回落,但作为收益稳定且兼具流动性的基金产品,货币基金仍是投资组合配置中重要的现金管理工具,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货币型。获得该奖项基金公司的是:建信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

近期市场震荡引发纯债类产品收益波动,如何做好风险管理平滑产品业绩表现,提升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持有基金的获得感,将是固收类资产投资的重中之重,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纯债型。获得该奖项的是:兴证全球基金、富国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

只有凭借对投资组合的专业管理和对风险的精细把控,才能造就基金管理公司在一级债基金领域的品牌效应,获得市场及投资者的认可,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一级债。获得该奖项的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

二级债基金中长期收益良好且低波动的特性,非常适合资产配置能力相对不足的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工具使用,因此就要求投研团队既要有大类资产配置的“广”,也要有单一资产研究的“深”,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二级债。获得该奖项的是:华商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

当前震荡分化的市场环境中,股票型基金份额及规模仍呈现增长态势,说明投资者对权益投资的未来一直保持乐观态度,也希望通过价值投资的引导,持有人能够分享优秀上市公司的成长,不再陷入“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怪圈。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股票型,获得该奖项的是:华夏基金、宏利基金、中银基金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能够灵活配置大类资产的混合型基金发展前景广阔,但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如何通过打造差异化优势冲出重围也是各基金管理公司始终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混合型,获得基金公司单项奖-混合型的是:农银汇理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

近年来,指数型基金的异军突起,说明风险分散与长期投资理念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夯实,同时日渐成熟的Smart Beta也在不断逼迫主动管理基金提高投研能力,从而提升市场整体运行效率和基金盈利能力。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指数型,获得该奖项的是: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宏利基金

拥有 QDII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升温的今天具有能够进行更加多元化布局的先天优势,但是也对基金管理人的全球化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设置基金公司单项奖-QDII,获得该奖项的是: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

基金产品单项奖名单:

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更加注重高流动性和收益稳定性,因此济安评价从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出发,通过特色的影价偏离度惩罚因子这一指标衡量摊余成本法下货币型基金的表现。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货币型,获奖名单为:交银施罗德天鑫宝货币市场基金(003482)、博时合惠货币市场基金 (004841)、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000620)

纯债型基金的基金资产不会主动配置权益类资产仓位,因此在进行评价时,注重的长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的各项指标,主要包括阶段收益率和收益率高于同类的平均月数占全年的比例。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纯债型,该奖项名单为:招商添利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006150)、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006874)、山西证券超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006626)

一级债类产品数量相对较少,其投资组合的预期风险及收益水平要略高于纯债型基金,因此虽然同样是考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但需要将一级债与纯债型区分开来。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一级债,获奖名单为: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161115)、博时稳健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LOF) (160513)、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485107)

二级债基金有低于20%的仓位可参与股票二级市场的交易,因而在三类债券型基金中风险最高,收益也相应最高。所以在对二级债基金进行评价时,除了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外,还要对抗风险能力进行考察。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二级债,获奖名单为:易方达裕祥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002351)、天弘永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420002)、天弘增强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007128)

股票型基金是全部基金类型中是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最高的一类基金,因此不仅要评价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还需要关注产品所表现出的选股择时能力,不同投资风格的优劣势也可以通过这一指标得到体现。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股票型,获奖名单为:泰达宏利转型机遇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000828)、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004997)、工银瑞信生态环境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001245)

混合型基金是目前市场上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类型,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产品的特点及策略定位灵活调整股债仓位的比例,在进行评价时也要同股票型一样考察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选股择时能力。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混合型,获奖名单为: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090018)、易方达安盈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001603)、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519702)

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被动复制标的指数作为投资策略,并不过分追求超越市场平均收益,那么在评价基金时,首要关注的是其基准跟踪能力,其次是超额收益能力以及整体费用的相关指标。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指数型,获奖名单为:中小企业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159902)、上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510880)、上证1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510180)

QDII基金经过发展,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重视。济安评级对QDII基金的评价侧重于权益类QDII 基金,主要考察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以及抗风险能力相关指标。为此设置基金产品单项奖-QDII,获奖名单为:汇添富全球医疗保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 (004877)、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LOF) (162719)、华夏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002891)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