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银行理财大发展,业内权威建议:引入评级机构势在必行,做老百姓看得懂的银行理财评级
时间:2023-04-02 14:46:56 | 来源:济安金信 


 

  4月2日,在由济安金信和财联社共同举办的“济安金信银行理财评级业内交流会”上,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共同就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市场发展机遇、挑战及建立、健全银行理财市场第三方评价机制必要性等话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各类资金间接参与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不同类型的产品有不同的定位和特点,在打破刚兑后,如何选择这些产品,已构成习惯买银行理财投资者的痛点。而如何全面有效监管银行理财市场对于监管者来说也是一大突出难点。与会各方普遍认为,银行理财市场中第三方评级机制的建立和健全将是一条可行的解决途径。未来,济安金信将携手财联社在济安金信五星评级的基础上联合推出银行理财评奖为投资者服好务。
 


 

  济安集群轮值董事长韦洪波表示,新的理财公司也在不断开业,理财产品创新不断,投资者数量也在持续增长,对于市场各参与方而言,2023年的理财市场机遇都将大于挑战。上述背景下,第三方评级机构在银行理财市场将会有所建树,济安金信将持续秉承切实为投资者服务的初衷,为投资者把好风险关,为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表示,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及个人理财需求不断提升,资管行业的未来发展依然强劲,而银行理财的标准化将也为整个行业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机遇。
 

  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认为,银行理财业保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有三个方面,一是合规稳健经营是底线,要追求可持续发展,绝不能走野蛮生长的老路;二是坚守绝对收益定位不动摇,这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更具意义,“给投资者真金白银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很重要”;三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持性作用。
 

  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万刚认为,银行理财机构应在产品前期增强获取资产的能力,产品运营期间提升风险研判能力,从而达到规避净值波动,稳定投资者。在银行理财市场中适度引入评级机构进行监督,做非专业投资者看得懂的银行理财评级,让投资者更清晰地了解产品风险属性,也是完善相关行业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
 

  光大理财副总裁李永锋认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量,各资管子行业之间需要的是相互协同与协作。一方面需要守正创新,持续提升产品的差别化和服务的精细化;另一方面需要精诚协作,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当前治理体系仍有待在构建股权结构更加适度多元化、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建立内部监督体制、强化外部监督以及市场力量长期约束这五大方面进行改进。“在产品愈加丰富、品质日趋多元、结构更加复杂的趋势下,立足于买方市场的第三方评级机构的存在显得愈发重要且必要。”曾刚如是说。
 


 

  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客观公正、动态评级,将帮助投资者在纷繁芜杂、规模庞大的理财产品中找到适合自身风险偏好与投资预期的产品,从而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对监管者而言,评级结果能够给予监管者科学而全面的参考,也将为其加强金融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重要的抓手。
 

  从长远来看,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和公募基金的发展,在产品愈加丰富、品质日趋多元、结构更加复杂的趋势下,立足于买方市场的第三方评级机构的存在显得愈发重要且必要。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