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济安金信|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9月榜:苏银理财晋升管理人评级五星榜
时间:2022-11-08 19:16:14 | 来源:济安金信 

济安金信|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9月榜:苏银理财晋升管理人评级五星榜, 北京银行、宁银理财多款产品评级跌入一星榜
 

 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月报简介

以济安金信的公募基金评价体系为参照,引入基于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核心指标设计的宏观审慎评级,根据月度理财产品业绩表现,将产品期限或存续期限满1年,业绩披露完整且处于正常存续状态的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权益类、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及其管理人与公募基金的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对标进行综合评价。

银行理财产品评级

 

外资银行理财产品评级分化 

农银理财雄霸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评级五星榜

本次评级截止日为2022年9月30日,评级期间内业绩披露完整且正常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4880只,参评获得济安评级的产品共计8401只。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7199只,现金管理类产品88只,混合类产品1009只,权益类产品105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目前存续且符合条件的产品总数不满10只,因此该类型暂无评级。

济安金信

 

图1 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参评只数统计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根据星级比例设定,5星到1星的评定比例分别为10%、22.5%、35%、22.5%、10%,因此本次评级中各类型产品获得5星评级的总数为840只,获得4星评级的产品总数为1888只,获得3星评级的产品总数为2942只,获得2星评级的产品总数为1890只,获得1星评级的产品总数为841只。

济安金信

 

图2 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评级分布统计 

 

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

符合星级评价标准的共88只,长沙银行、平安理财、招银理财、苏银理财、南银理财、交银理财等2家银行和5家理财子公司的9只产品获五星;其中,招银理财和苏银理财的两款产品均由上月的三星评级跃升为五星评级。

济安金信

 

图3  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五星榜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宁银理财2款产品评级跌幅较大,由上月的3星评级直落至一星。

 

济安金信

 

图4 宁银理财产品评级变动一览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

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评价标准的共7199只,宁银理财、平安理财、上海银行、建信理财等4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306家银行的720只产品获五星;其中,宁银理财96只产品称霸固收类银行理财评级五星榜,在五星榜top10中,上海银行5款产品上榜;另有169款产品由上月的四星评级上升为本月的五星评级。

济安金信

 

图5 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评级五星榜TOP10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而评级降幅较大的产品中,以北京银行的产品居多,有6款产品由上月的四星和三星,跌至本月的二星和一星。

济安金信

 

图6 北京银行产品评级变动一览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

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评价标准的共105只,中邮理财、华夏理财、东亚银行、恒生银行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3家银行的10只产品获五星;其中外资银行产品占比高达40%。

济安金信

 

图7 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评级五星榜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而一星榜,却被同样是外资银行的花旗银行和瑞士银行的11款产品所占。

济安金信

 

图8 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评级一星榜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

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评价标准的共1009只,农银理财、中邮理财、交银理财、浦发银行等6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36家银行的101只产品获五星。

 

其中农银理财28款产品雄霸五星榜,大华银行的“环球基金系列摩根环球均衡基金”由上月的1星跃居至五星,成为各类产品榜单中,跃升力度最大的一款产品。

济安金信

 

图9 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五星榜top10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Reports

复:1107

即可获得完整评级报告及详表

 

银行理财管理人评级

 

苏银理财晋升五星榜

截至2022年9月30日,评级期间内旗下至少1只产品满足评级条件的银行理财管理机构共计205家,依据银行理财产品分类,在各单项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价中获得五星评级的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共30家。

济安金信

 

图10 管理人各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级参评数量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根据星级比例设定,管理人管理能力5星到1星的评定比例分别为10%、22.5%、35%、22.5%、10%,因此本次评级中各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获得5星评级的管理人总数为29家,获得4星评级的管理人总数为63家,获得3星评级的管理人总数为99家,获得2星评级的管理人总数为62家,获得1星评级的管理人总数为30家。

济安金信

 

图11 各类型产品管理人管理能力评级分布统计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现金管理类

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星级评价标准的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共30家,平安理财、苏银理财等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长沙银行获5星评级。其中苏银理财由上月的三星评级跃升为五星评级。

济安金信

 

图12 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五星榜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固收类

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星级评价标准的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共194家,杭银理财、徽银理财、建信理财等9家银行理财子和成都农商行、大华银行等11家银行获得5星评级。

济安金信

 

图13 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评级五星榜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权益类

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星级评价标准的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共18家,仅中国邮储银行一家获5星评级。

济安金信

 

图14 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评级五星榜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混合类

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星级评价标准的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共49家,工银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等3家理财子公司和大华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等2家银行获得5星评级。

济安金信

 

图15 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评级五星榜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济安金信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模型说明

 

济安对四类产品进行类内评级,采取同类产品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择时能力、宏观审慎评级等方面,对银行理财产品及产品管理人进行综合评价。

济安金信

 

银行理财产品评级维度及指标

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评级维度及指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