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价报告》正式发布
时间:2022-08-20 09:48:46 | 来源:济安金信 
济安金信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价中心根据公募基金评价标准研发的《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并由新华网首次公开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301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高达3.63万只,存续规模约29万亿元。本次《报告》评级截至日为2022年7月31日,评级期间内业绩披露完整且正常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4185只,参评获得济安评级的产品共计8695只,本次评级中各类型产品获得5星评级的总数为871只。

业内专家表示,《报告》发布将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及理财管理人纳入到第三方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推动相关各方共同进入科学理性评级对的新阶段。

据悉,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等权威学术单位联合支持下,这份报告旨在为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提供客观反映与风险提示,为银行资管管理人提供律己镜鉴,为行业监管提供数据参考与辅助。

当前,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产品已经与公募基金同台竞技,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将面临监管越趋完善、产品差异化要求更高等挑战。科学、全面的银行理财产品评级,无论是对投资者、管理人还是监管者都具有重大意义。

专家认为,对投资者而言,可以通过评级信息观察了解其在全市场的整体位置,为投资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指标;对理财产品管理人而言,理财产品评级和管理人评级可以作为其内部的评估基准和绩效考核指标,从而对相关责任人产生约束和激励;对监管者来说,独立的理财产品评级体系建设和完善将推动行业更加规范、健康、可持续地高质量发展,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更好地回归资管行业价值挖掘、资产配置本源。

作为基金业协会批准的7家持牌基金评价机构之一、中国证监会基金部综合监管系统(Fund and Institutions Regulatory and Surveillance Task,以下简称FIRST系统)11年服务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始终以基金业“吹哨人”为己任,在基金评级机构中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风格漂移”,坚守“公平交易”、“规模适度性”等评级底线。作为目前全市场唯一一家从事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的评级机构,济安金信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重,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给予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客观公允的评价结果。

参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方法,《报告》把理财产品分为: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权益类、混合类等四大类。与公募基金的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对标。对四类产品进行类内评级,采取同类产品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择时能力、宏观审慎评级等维度,对银行理财产品及产品管理人进行综合评价。

根据银行理财登记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共301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存续有理财产品3.63万只,存续规模约29万亿元,其中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实现清零。另外随着老产品的持续压降和新产品的不断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非净值产品余额为2.04万亿,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减少16.39万亿。
图表1-1 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单位:万亿元)
图表1-2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占比

数据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济安金信

从产品类型上看,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6.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80%,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2.34%;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14万亿元,同比下降46.13%,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38%;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09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0.28%;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规模最小,仅为18亿元。
图表1-3 不同投资性质银行理财产品情况

数据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济安金信

同时,理财产品期限不断拉长,为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资管新规发布时,全市场新发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38天,2021年底大幅增长至481天。1年以上的封闭式产品存续余额占比持续上升,截至 2021年底占全部封闭式产品的比例为62.96%,较资管新规发布前提高54.80个百分点;90天以内的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实现清零。
图表1-4 封闭式产品期限情况

数据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济安金信

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向净值化转型。进入2022年以来,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已完成整改,投资者明显感受到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带来的影响。《报告》显示,一些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甚至出现跌破净值现象,但主要出现于权益类或混合类产品,总体比例可控,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随着近期市场回暖,截至6月30日,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的产品比例降至3.18%,其中97.78%单位净值大于0.90,总体过渡较为平稳。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