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万刚:第三方评级机构助力银行理财行稳致远
时间:2022-08-17 17:41:50 | 来源:济安金信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万刚


在资管行业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借助以母行渠道为依托的相对稳定的资金供给渠道、优质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以及多元丰富的产品创新能力,可以帮助客户实现较为平稳的预期收益。但是,随着理财市场格局的巨大变化,一方面保本理财产品实现清零、净值型产品比例大幅增加,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净值波动,极大增加了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的难度;另一方面,在居民财富产品重心由相对简单的政府融资平台类、房地产市场类向复杂的资本市场及权益(股权)市场逐步转移,这些变化都意味着银行理财公司对投资者教育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因此,市场迫切需要独立、客观、权威的第三方评级机构,在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客观公正、动态评级的基础上,帮助投资者在纷繁芜杂、规模庞大的理财产品中找到适合自身风险偏好与投资预期的产品,从而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第三方评级机构本质上是一种社会中介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与银行理财相关的资信信息,作为其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第三方评级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通行做法,在国内则属于起步不久。因此,我认为在推进第三方评级机构建设及评级应用的过程中要坚持三项原则:

 

一是坚持客观公正。在构建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过程中,要坚持评级的客观认定原则,避免绑架理财机构,不能为评级而评级;同时要对投资者负责,评级目的是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产品特点,揭示风险因素,在符合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范围内,为投资者赚取合理收益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坚持产品评级客观体现公允价值。第三方评级机构对理财产品的评价体系需要不断根据市场、监管等因素动态调整,例如以一定周期内各自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进行加权平均为指标,以业绩比较基准偏离度为评判标准,充分客观地体现产品公允价值。而不是以公司为主体,去计算所有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三是坚持动态调整和及时更新评级结果,落实监管机构对理财产品市场的动态监管要求。评级的最终服务对象为投资者,所以应从投资者角度出发进行客户画像建模,参照评级结果,结合金融市场环境及经济形势对资产配置进行动态调整。客户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与风险容忍度,在不同时间节点配置适合投资者的资产组合,帮助客户稳健穿越牛、熊市,完成客户长期理财目标。第三方评级体系在不断跟踪落实动态监管要求的同时,能够进一步促进和引领投资理财机构在产品设计和管理方面的规范化。

 

除此之外,理财公司的评级指标应以其拥有的资管规模下为投资者获得收益净值、平均收益率、收益稳健度为标准,对理财产品投资经理的业绩评定应根据他所管理的理财产品数量及其业绩偏离进行考量,例如一人管理多支基金,且业绩出现较大偏离,则应相应扣分。

 

总之,构建与发展第三方评级机构,既是帮助投资人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实现银行理财更加稳健发展的重要助力。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