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立足买方市场的第三方评级机构是保护投资人的重要基石
时间:2022-08-15 20:37:36 | 来源:济安金信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
 

资管新规结束了3年的过渡期正式落地,以标准化资产为底层资产的产品越来越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线也在不断丰富,品种日渐完善,在此背景下,设计银行理财产品的统一评价体系,有其现实意义。

在近期由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评级研讨会”上,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在资管新规之前,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通过对理财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以规避监管政策,实现监管套利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不仅导致风险在金融机构内部不断累积,引发系统性风险的爆发,甚至给整个金融系统乃至实体经济埋下了巨大的风险隐患。长远来看,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在产线愈加丰富、品质日趋多元、结构更加复杂的趋势下,立足于买方市场的第三方评级机构的存在就显得愈发重要且必要。

曾刚认为,专业、公正的第三方评级机构是保护投资人最重要的基石,目前市场上正常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9487只,单靠监管机构很难面面俱到。在公募基金行业中,第三方机构评级是基金外部治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且已经形成正式的制度(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累计发放了7张基金评级牌照,济安金信是其中之一),在完善公募基金行业治理,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在银行理财等其他资管行业,适度引入评级机构的市场的监督,也是完善相关行业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

总体上看,评级机构如果能够站在独立客观的第三方角度,为投资者提供客观真实且专业的理财产品信息,揭示产品的真实收益和风险状况,令投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理财产品的综合竞争力,避免盲目投资和选择。在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同时,也有助于投资者教育的不断深入。

曾刚认为,对于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而言,通过对理财产品和管理人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和评价,有利于银行全面把握产品的竞争优势与存在的问题,帮助银行制定更好的营销策略,系统分析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状况,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综合管理水平。

他还表示,对监管者而言,评级结果能够给予监管者科学而全面的参考,为其加强金融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重要的抓手。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