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济安金信|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铁牛先生受邀CCTV2 浅谈基金开年发行遇冷
时间:2022-01-18 09:47:52 | 来源:济安金信 
1月11日,开年首周,基金发行遇冷,基金公司自购频率却在加大。数据显示,按2022年已公告自购的基金来看,累计金额已达数亿元,其中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包括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杜猛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基金发行未出现“开门红”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开年A股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二是一些过去在发行市场上具备号召力的顶流基金经理去年业绩并不亮眼;三是经历2019、2020两年大牛市后,去年权益基金收益中位数出现回落,基民购买新基金的热情自然也有所降温;四是去年发行了不少带持有期的基金,部分资金目前仍处于锁定期内;五是基金业协会去年开始每个季度公布销售渠道保有量排名,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销售渠道“赎旧买新”倒量行为。
 
2022年1月14日,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铁牛先生受邀CCTV2《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以专业角度解读此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并对基金从业人员和普通投资者给予中肯建议。
 

 
记者:今年基金发行情况调查,开年首周为何发行遇冷?基民反应为何冷淡?
 
王铁牛: 我认为基金发行在回归常态化的过程中。2020年新发规模已超越2017年至2019年的新发基金规模总和, 2021年初更是出现了很多“日光基”。而实践证明,‘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是困扰基金行业的老问题。随着A股市场震荡加剧,基金赚钱效应减弱,在2021年下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遇冷的情况就开始出现。
 
遇冷原因有以下几个因素:2022年开年伊始,市场的热门赛道,例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等出现较大回调,近期机构调仓换股重新布局是年初调整的主要原因。其次,年初基金密集发行,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资源有限,也会影响整体基金发行效果。再次,有些销售渠道,存在诱导基金投资者“赎旧买新”的现象, 投资者不仅会付出更多的基金交易成本, 而且也更容易短期追寻热点,形成高位接盘,造成投资者损失。
 
记者:基金经理自购,能否挽回遇冷局面?
 
王铁牛:基金经理自购,不是因为基金市场遇冷才有的,例如2020年基金自购金额高达41.4亿;2021年基金自购金额高达58.9亿。基金经理自购更多的是看好市场后期的行情、给投资者信心,也是为了在市场情绪比较低迷的时候,稳定投资者的情绪。同时把基金经理的个人利益与基民的利益直接绑定到一起,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会更加的谨慎尽责,也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利益输送,老鼠仓等危害基民权益的行为。
 
从业人员在新发基金的时候,需要考虑市场相关主题是否过热,是否相关行业股票价格已经严重的偏离价值,不盲目的超发市场热点主题基金产品。 对于普通基金投资者来说,跟风买爆款基金,高位买入,市场相对低位割肉卖出是很多基金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需要更加理性投资,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导向,不以短期热点、短期排名做出投资选择。
 

 

图片

中国独立第三方证券投资基金评级机构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