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科创板上市公司竞争力评估报告
时间:2020-11-04 11:31:03 | 来源:济安金信 
目录
中国科创板上市公司竞争力评估报告...........................................................................................1
一. 科创板上市公司总量...............................................................................................2
1. 上市公司数量.......................................................................................................3
2. 上市公司总市值...................................................................................................4
二. 科创版上市公司竞争力评级...................................................................................4
1. 医药生物...............................................................................................................5
2. 机械设备...............................................................................................................6
3. 计算机...................................................................................................................7
4. 电子.......................................................................................................................8
5. 化工.......................................................................................................................9
6. 电气设备...............................................................................................................9
7. 公用事业.............................................................................................................10
8. 通信.....................................................................................................................10
9. 有色金属.............................................................................................................10
10. 国防军工.............................................................................................................11
11. 农林牧渔.............................................................................................................11
12. 钢铁.....................................................................................................................11
13. 食品饮料.............................................................................................................11
三. 上市公司八项能力评级.............................................................................................11
1. 规模实力.............................................................................................................12
2. 盈利能力.............................................................................................................12
3. 偿债能力.............................................................................................................13
4. 发展能力.............................................................................................................13
5. 现金流量.............................................................................................................13
6. 资产质量.............................................................................................................13
7. 运营效率.............................................................................................................13
8. 资本结构.............................................................................................................13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定位于面向世界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2018 年 11 月 5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便利科技企业股权融资,加速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回顾开板一年多来的历程,科创板开创了 A 股多个第一,第一家红筹企业、首家特殊表决权公司、第一个尚未盈利企业等。

  目前,科创板阵营由最初的 25 家公司增加到 185 家,分布于 10 余个领域,其中医药生物行业与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数量最多,计算机、电子、化工、电气设备、公用事业、通信、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农林牧鱼、食品饮料、汽车、钢铁等行业也都有不同数量的公司在科创板上市。185 家上市公司中,中芯国际、金山办公、康希诺等三家公司总市值超千亿;79家公司总市值超百亿,占科创板个股总数的四成以上。

  一. 科创板上市公司总量

  对比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历史同期发行速度,科创板在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上要远超中小板和创业板。截至 2020 年 10 月 19 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共 185 家,共覆盖 14 个一级行业,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占全部 28 个申万一级行业的 50%。
 
1. 上市公司数量

  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目前已覆盖的 14 个一级行业中,机械设备与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数量最多,均为 38 家,计算机行业与电子行业分别以 31 家与 30 家上市公司位列其后。
 2. 上市公司总市值

  截至 2020 年 10 月 19 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达 3.13 万亿元。其中,电子行业市值最高,医药生物与计算机行业位列其后。

  二. 科创版上市公司竞争力评级

  目前,市场对于科创板的了解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市值公司,对于整个板块和所有公司的竞争力水平存在着认知上的缺失。济安金信作为从事金融工程研究、设计开发高端金融应用软件并提供专业数据分析服务的金融科技企业,拥有多维度的上市公司评价体系,能够辅助投资者掌握上市公司真实的运营状况,提前规避投、融资风险,为投资机构提供准确的投资价值评估分析。

  济安竞争力评级旨在通过上市公司规模实力、现金流量、盈利能力、运营效率、偿债能力、发展能力、资本结构、资产质量等评估其市场竞争与同业竞争的能力。济安竞争力评级在通过上市公司规模实力、现金流量、盈利能力、运营效率、偿债能力、发展能力、资本结构、资产质量等评估其市场竞争与同业竞争的能力,按照短板原理权重配置。

  上市公司利益攸关方可以据此做出非现场判断,并作为监管、投资、收购、兼并、合作的参考依据。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在科创板中 185 家上市公司中,获得 A 级的上市公司 13 家, B 级公司 101 家, C 级公司 60 家,D 级 1 家。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竞争力评级结果如下:

1. 医药生物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医药生物行业科创板 37 家上市公司中共有 A 级公司 2 家,B 级公司 23 家,C 级公司 11 家以及 D 级公司一家。

2. 机械设备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机械设备行业科创板 38 家上市公司中共 A 级公司 3 家,B 级公司 15 家,C 级公司 20 家。

3. 计算机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计算机行业科创板 31 家上市公司中共 A 级公司 4 家,B 级公司20 家,C 级公司 7 家。

4. 电子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电子行业科创板 26 家上市公司中共 A 级公司 1 家,B 级公司 18 家,C 级公司 7 家。

5. 化工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化工行业科创板 12 家上市公司中共 A 级公司 3 家,B 级公司 9家。

6. 电气设备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电气设备行业科创板 6 家上市公司中共 B 级公司 4 家,C 级公司 2 家。

 7. 公用事业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公用事业行业科创板 6 家上市公司中共 B 级公司 3 家,C 级公司 3 家。
8. 通信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通信行业科创板 6 家上市公司中共 B 级公司 2 家,C 级公司 4 家。
9. 有色金属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有色金属行业科创板 6 家上市公司中共 B 级公司 4 家,C 级公司 2 家。
    
10. 国防军工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国防军工行业科创板 4 家上市公司中共 C 级公司 4 家。
11. 农林牧渔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农林牧渔行业科创板中 B 级公司 1 家
12. 钢铁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钢铁行业科创板中 B 级公司 1 家。
13. 食品饮料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食品饮料行业科创板中 B 级公司 1 家
三. 上市公司八项能力评级

  上市公司的类型千差万别,其发展能力、运营效率、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资本结构、资产质量、现金流量和规模实力等各项能力的内涵有所不同。

  上市公司八项能力释义:

  规模实力指企业的自身资产的规模以及在市场中获取收入的规模,反映公司的体量以及在市场中的地位。

  盈利能力指企业获取利润或资本增值的能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通常表现为营业收入与利润水平的高低。

  偿债能力分为静态角度与动态角度的偿债能力。静态角度的偿债能力指企业资产清偿企业债务的能力;动态角度的偿债能力指企业经营过程创造的收益偿还债务的能力。企业有无
支付现金的能力和偿还债务能力,是企业能否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发展能力指企业通过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不断扩大累积而形成的发展潜能,包括企业规模的扩大,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加,反映了企业的发展前景。

  现金流量指企业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筹资现金流的流入、流出及其总量情况,反映公司获取现金的能力、现金流量的结构、流动性、财务弹性及收益质量。

  资产质量指特定资产在企业管理的系统中发挥作用的质量,具体表现为变现质量、被利用质量、与其他资产组合增值的质量以及为企业发展目标做出贡献的质量等方面。

  运营效率指企业营运资产的效率与效益。效率主要指资产的周转率或周转速度,效益通常是指企业的产出额与资产占用额之间的比率。

  资本结构指企业各种资本的价值构成及其比例关系,是企业一定时期筹资组合的结果。反映企业债务与股权的比例关系,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再融资能力。

1. 规模实力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规模实力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5 家,B 级 (BBB、BB、B 级)公司 47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101 家,D 级公司 22 家。

2. 盈利能力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盈利能力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40 家,B 级 (BBB、BB、B 级)公司 94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28 家,D 级公司 13 家。
 
3. 偿债能力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偿债能力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79 家,B 级 (BBB、BB、B 级)公司 74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19 家,D 级公司 3 家。

4. 发展能力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发展能力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13 家,B 级 (BBB、BB、B 级)公司 67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89 家,D 级公司 6 家。

5. 现金流量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现金流量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18 家,B 级 (BBB、BB、B 级)公司 70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63 家,D 级公司 24 家。

6. 资产质量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资产质量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40 家,B 级(BBB、BB、B 级)公司 88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45 家,D 级公司 2 家。

7. 运营效率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运营效率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20 家,B 级 (BBB、BB、B 级)公司 95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60 家,无 D 级公司。

8. 资本结构

  截至 2020 年二季度末,科创板资本结构为 A 级(AAA、AA、A 级)的公司共 89 家,B 级 (BBB、BB、B 级)公司 72 家,C 级(CCC、CC、C 级)公司 14 家,无 D 级公司。

附件: 中国科创板上市公司竞争力评估报告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