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钟蓉萨:发挥基金评价专业价值 引导养老FOF健康发展
时间:2019-08-19 17:05:30 | 来源:济安金信 
 

8月17日,由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群星汇”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包括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的各大奖项获奖名单揭晓。本次典礼汇聚了来自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各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的高层管理者等行业精英,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及大资管的背景下,共同交流探讨行业发展的思考与创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女士发表主旨演讲。
 

钟蓉萨表示,基金评价在公募发展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长期的引导行业在权益类投资中发挥指挥棒作用,引领行业专业化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评价机构能够以上述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不辜负投资者重托。对基金评价业务有三个核心要求:一是客观;二是公平;三是专业。

钟蓉萨指出,在养老基金评价方面有五个要点:1、坚持开展长期考核;2、抓住资产配置核心:3、发挥好权益投资的作用;4、加强风险管理研究;5、按照系列开展养老基金的评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同仁:
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自2009年推出评价业务,已经十年。最近,大家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值此评价业务推出10周年之际,围绕基金评价的初心和使命,和大家探讨基金评价的发展方向,希望基金评价从养老目标基金开始,切实发挥基金评价的专业价值,引领基金行业专业化发展。 
一、基金评价的初心:客观、公正、专业地反映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投资能力。
2009年前,财经媒体、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第三方销售机构甚至数据服务商都在开展业绩排名、评级、评奖活动。为全面规范基金评价业务,证监会发布了基金评价业务的管理暂行办法,协会配套发布了自律规则,形成了目前“7+3”,即7家评价机构,3家评奖机构的行业格局。

会里暂行办法和协会的自律规则,总体来看,对基金评价有三个核心要求:

一是客观。基金评价应当是行业发展的“镜子”,真实地反映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投资运作情况,其中一件重要的工作就是基金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二是公正。基金评价应当是行业发展的“天平”,中立地评价管理人、产品,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这既体现在对评价方法的要求,也体现在评价过程的职业操守,要切实防范利益冲突。三是专业。基金评价应当是行业发展的“指挥棒”,要通过评价的指标和评价结果,告诉大家,什么是专业的,什么是不专业的。后面将结合养老基金,做详细的阐述。

基金评价业务发展十年来,从基础数据库的搭建,评价机制的建立到评价结果的应用,都对行业发展和投资者选择基金发挥了正面的作用。但是,评价业务也出现了数据疏于维护、评价机制流于形式、奖项越评越多、评价短期化、追逐热点忽视专业、人才流失等问题。每年到了评奖的时候,大家都捧着一堆奖项,皆大欢喜,却往往没有对行业起到真正的引领作用。专业的“指挥棒”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与当时推出评价业务的初衷相比,有一定差距。 

二、基金评价的使命:切实服务投资人,引领基金行业专业化发展
这些年,协会大力推动第三支柱的建设,随着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基金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希望基金评价机构切实发挥专业价值,引领行业专业化发展,切实服务投资人。

为便于投资人选择养老金投资产品,解决选择困难,协会借鉴境外的养老金默认投资产品,推动证监会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采用FOF的架构。济安金信推出的企业年金指数,按照企业年金的投资比例要求,采用三星级基金,构建了5个不同风险等级的指数,相当于5个目标风险基金的业绩模拟,直观展现以公募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可以取得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

如何看待养老目标基金做的专业不专业?用什么方法、什么指标来评价?评价结果能不能把做的专业的产品和管理人挑出来,帮助投资人更好地做出选择?协会已经着手研究,后续也要找评价机构系统讨论。借此机会我把这个问题提给大家。协会认为,做好养老基金的评价有5个要点。

1、坚持开展长期评价
这是评价业务的六个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养老金投资的内在需求。养老金是长期资金意味着长期持有、长期投资、长期考核。

养老基金的持有期限要求(一年、三年、五年)实现了前端的长期持有。后端的长期考核,既包括管理人的内部考核,也包括基金评价机构和媒体的外部考核。去年12月,协会给评价和媒体行业机构开会,要求要坚持长期。今天,我们也再次要求,养老基金的评价,包括评奖,应当基于三年以上的业绩。明年,很多养老基金运作也才满一年,不应该拿出来评价。长期持有、长期考核,给管理人开展长期投资创造好的环境,也希望管理人要全力做好养老基金的管理,不负信任。

我们希望从养老基金长期考核开始做起,逐步改变行业行为的短期化,请评价机构深入思考,完善评价和评奖方法,也包括其他公募基金的长期性评价。后续协会将组织专门讨论。

2、抓住资产配置这一核心
这是养老基金在投资上与其他基金产品的主要区别。养老基金虽然只是一个品类,实际上开启了基金业的资产配置时代。

评价指标是否关注了这一点?还是把养老基金当成与其他类型基金一样的产品做评价?能不能把真的在做资产配置和只是做基金挑选的区分出来?大家在长期投资中能不能坚守“资产配置的锚”,资产配置在中国的效果如何?如何构建起三层次的资产管理架构?希望评价机构深入思考,和协会一起构建生态。

3、推动发挥好权益投资的作用
权益投资是养老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也是短期业绩波动的主要来源。这就要求管理人既不能“过分保守”,也不能“过分激进”,要用大家投资的专业和纪律实现两者的平衡,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大家有没有按既定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在管理,业绩比较基准管不管用。希望基金评价机构更加看重基金产品是不是按照基准来投资,把没有按这些原则做的产品评出来,培育行业言行一致的风气。

从境外情况看,以养老FOF为代表的个人养老金是权益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很多人对权益投资的作用还不了解。希望评价机构把权益投资的作用介绍好,展示好,为养老金投资权益类基金创造好环境。这既是不负百姓养老重托的要求,也是落实易主席提出的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重要举措。

4、加强风险管理的研究
资产配置是养老金管理的核心,风险管理就是核心的核心。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要求安全。我们说安全不是保本,但我们要切实做好养老基金的风险管理。

希望基金评价机构加强对风险管理的研究。对养老基金而言,风险包括哪些?用哪些指标来衡量?目标风险基金,如何衡量大家做的怎么样?如何看待目标日期基金的下滑曲线与风险管理的关系?下滑曲线实际上也是一条风控线。风险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事关养老基金成败,也是区分大家专不专业的分水岭,请大家务必重视。

5、要按系列开展养老基金评价
养老基金是一个系列,一串产品。一个系列的目标日期基金,背后应该是同一条下滑曲线。系列基金不仅是名字的叫法相同,更重要是的是产品的设计、运作和业绩表现的一致性。是不是按系列化来管理和评价,影响产品是不是做对,是单兵作战还是集团军的方式,对养老基金的长远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基金评价机构要按系列开展基金评价,把一个系列的基金放在一起比。从境外经验看,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一个系列的产品,是不是在长期看能够体现出风险收益特征的一致性。这一点行业和评价机构关注很少,希望大家要用系列化的视角,系统思考养老基金的产品设计、投资运作和业绩评价。

养老基金正处发展期。希望评价机构和行业用好起步的这两三年时间,炼好内功,提升专业,用实际行动不负老百姓的养老重托。基金评价机构站在发展的新起点,能抓住基金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发挥专业价值,引领行业专业化发展。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