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济安金信荣获全国首批基金公开评级资格
时间:2010-05-17 18:05:50 | 来源:济安金信 
    备受业界关注的首批基金公开评价资格机构名单终于2010年5月17日揭晓。经过由25名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的层层遴选,证券业协会和证监会最终核准,济安金信、晨星、天相等三家独立评级机构和其他四家券商共同获得中国第一批基金评级资格,三大证券报获得基金评奖资格!
    作为国内唯一高端软件公司入选的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 科学严谨、维度全面、公正独立是济安金信的追求!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www.jajx.com)2001年成立于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是一家专注于从事金融工程、风险管理、财务分析预警、证券投资分析、基金评价等高端金融软件核心引擎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并以独特的分析模型和计算方法得到证券监管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充分认可与实际应用,以高端金融引擎算法和高端软件系统著称。
    济安评级的基本原则
    (一)重视基金产品是否合规与守约的刚性规定。济安金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于有违反法律法规、明显偏离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产品进行剔除,不予评价。
    (二)坚持在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遵守各种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契约的约束是基金运作的两个刚性约束,在此基础上根据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济安评级将基金分为货币型、纯债、一级债、二级债、股票型、混合型、封闭式、指数型和QDII九种类型。
    (三)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济安评级体系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和整体费用六方面,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进行评价。
    (四)依据基金类型,适度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公开基金评级当肩负社会责任,以基金投资人的利益为重,保持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基金评价核心设计理念是具有鲜明的主旋律,即忠于基金产品设计的初衷、突出主题维度与尺度、指标技术有所创新。
    济安评级的基金分类与评价维度
    根据我国2003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我国的公募基金全部是契约型基金。上述九类基金的评价维度分别如下:货币型基金以活期存款为绝对基准,依次考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尤其是影价偏离度;纯债基金以定期存款为绝对基准,依次考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一级债基金的主要收益来自新股认购,同上依次考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二级债基金可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考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外,故增设抗风险能力;股票型基金以大盘指数为相对基准,依次考察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选股择时能力,重在价值投资;混合型基金可以在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资产之间灵活配置,故考察依次盈利能力 、抗风险能力、选股能力,重在考察择时配置能力;封闭式基金类似股票型基金,但因无赎回压力,故考察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选股能力之外,择时能力亦应考察;指数型基金以复制标的被动投资为主,故考察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QDII基金以海外市场为目标,故依次考察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
    济安评级遵循基金产品设计的初衷,具有鲜明的主旋律,突出主题维度与评价尺度,并在指标模型方面有所创新。
    济安评级的基金管理公司分类与评价维度
投资者的投资对象是基金产品,而非基金管理公司,而评价基金公司是否负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并不意味着其擅长管理某一类基金。因此,济安评级的对象是旗下拥有满1年的货币型基金或满3年的纯债型、一级债型、二级债型、股票型、混合型、封闭式、指数型和QDII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
    对于基金管理公司的济安评级,除了考察其旗下基金产品之外,尚需考虑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考察基金管理公司的合规性。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依据公开市场信息,密切关注基金公司在合规性等方面的各种信息。如果发现基金公司出现严重失职、制度缺陷或者公司高管存在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则将不予评价,并公开披露不予评价的主要原因或难以评级的理由。不予评价的依据以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的处罚决定和交易所的相关公告为依据。
    第二,考察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偏离基金合同和业绩基准。一方面,基金产品的收益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差距越小可以说明基金管理人在基金投资过程中严格按照产品合同约定的投资目标与投资范围进行投资,有利于为基金持有人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从国际经验来看,基金产品大幅战胜或大幅低于业绩比较基准都难以持续的,所以业绩比较基准偏离是考察基金公司未来收益稳定性的重要指标。如果发现基金管理公司偏离基金合同和业绩基准等现象,济安金信将不予评价,并公开披露不予评价的主要原因或难以评价的理由。
    第三,基金管理公司定量评价对其管理同类基金的管理能力进行对比分析。对管理有相同类型基金的管理公司在横向对比的基础上进行定量评价;一个基金公司管理有多只同类别的基金,其定量指标采用期末净值加权的方法合并计算。
    第四,不同类型基金的公司评价,考虑不同的因素,突出其专长。对于管理有货币型基金的公司、管理有纯债基金的公司或管理有一级债基金的公司,重点考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旗下有二级债基金的公司将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三方面考察;按照价值投资理念的导向,对于管理有股票型基金的公司突出其选股能力,故考察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选股择时能力;对于混合型基金的管理公司或封闭式基金的管理公司评价考察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选股择时能力;管理有指数型基金的公司从指数跟踪能力和盈利能力两方面考虑;QDII基金的管理公司,考察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
    第五,规模适度性。基金管理公司盲目发展管理资产的规模会带来诸多问题,为此鼓励基金管理公司不以追求自身利益为目标,而以保护基金投资人切身利益为导向,适度发展管理资产的规模。基金的适度规模与市场流动性、容量密切相关。当市场容量较大、交投活跃、流动性较好时,基金的适度规模相应提高。而在市场持续地量的背景下,基金的适度规模相应缩小,这时规模庞大的基金面临较大的投资流动性风险,其快速、有效地调整基金资产配置结构的难度也有所增加。济安评级将依据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分类基金资产的规模进行适度性评价。
    第六,基金管理公司的定性评价。基金管理公司定性评价考虑公司及其人员的合规性、公司治理结构、人员稳定性、信息披露和风险控制能力、投资决策系统及交易系统的有效性和一贯性等方面进行考虑。
    济安评级的设计原理
    济安评级主要理论包括分形市场理论,类推原则、惯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等三种预测原则,依据不同类型基金的设计初衷与特征,运用多目标规划理论与方法,设计独特的类内多因素评级体系。首先,依据不同基金类型设计了不同多评价维度,经过相关性检验选择了相应的二级指标,不同维度和指标权重系数均经过最佳配置后,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依据评级维度与具体指标和权重配置进行类内星级评价,最终获得分级归类星号评级。
    济安评级的评级步骤
    济安评价体系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具有创新性模型,基于全行业最详细、最精准的数据库,计算流程采用计算机系统智能生成,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从而使基金评价的科学性和公信力得到更好的保障。具体步骤如下:首先,经过定性分析与风格漂移测算,对于基金和基金公司进行合规性检验;其次,进行以同类基金业绩、基金基准和基金投资标的为基础的定量评价;最后,依据评级维度与具体指标和权重配置进行类内星级评价,而济安评级的最终准则是基金是否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经过严格测试,济安评级的投资回报均显著高于同类基准。济安评级在评价维度、数据处理、指标模型、计算方法、指标检验准则、指标权重、维度权重、评价维度检验准则、评价体系检验准则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证研究。
    基金公开评级应当肩负社会责任,保持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济安金信郑重承诺永远做一个担负社会责任、受人尊重的专业评级公司,将秉承济安评级宗旨,长期提供公正的、独立的、第三方的评价,为基金监管、基金管理与基金投资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