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热烈庆祝“证监会基金综合监管系统”上线
时间:2010-09-09 18:10:56 | 来源:济安金信 
  由证监会信息中心监督、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证监会基金部综合监管系统,英文名称“Fund and Institutions Regulatory and Surveillance Task”简称FIRST,已于9月1日正式上线允许。
  20世纪70年代以前,国际市场上,监管体系主要侧重于维护运作体系的安全性。随着各国在具体的监管实践上差异明显,金融创新不断涌现,金融机构逐渐转向多元化经营,金融监管呈现新的发展趋势。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信息科技的兴起,金融监管逐渐以信息经济学为分析范式趋势。在监管方法上,各国普遍强调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充分运用计算机辅助管理,尤其是实时清算系统在金融监管中的运用,并且促进金融机构日常监督、现场检查和外部审计的有机结合。
  我国基金行业经过12年的发展壮大,正在进行数量上、质量上的跨越式提高,其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市场地位日趋重要。监管机构敲山震虎,增强基金监管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性,及时监测、甄别、防范、处理基金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势在必行。
  FIRST基金综合监管系统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在监控利益相关者之间加入了算法设计,侧重打击投资者一直深恶痛绝的违反基金运作诚信、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随着2010年证监会针对证券投资基金市场自上而下的管控升级, FIRST基金综合监管系统将有助于基金监管提速并加强监管力度。除了用于打击基金运作诚信、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以外,证监会基金部还将实施一套组合拳,逐步将基金产品是否合规、守约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等列入行政审批制度,引导基金公司提高基金运作的质量。
  此次FIRST系统的建立,技术上引进诸多数学模型,多维度、多层次的实时监控相关机构、人员、产品的运作情况,以及对市场总体的贡献和扰动。研究方法之先进、监管手段之严密正顺应了国际发展潮流。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