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杨健教授谈《2015中国资本市场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4-12-22 10:54:38 | 来源:济安金信 

  演讲内容:
问题含机遇
目前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是相互关联的,国际视角看中国与中国人看中国是不同的。既然接受世界金融一体化,就要既从中国人的角度看中国,也要从国际角度看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仍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在此我想逐一澄清。
人口方面,外界对我国的印象是我国的财富主要来自人口基数大,而不是来自我国的科技、自然资源和所谓的中国制造,对他们来讲,我国13亿人口是他们心中最担忧的问题。中国实施计划生育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自觉牺牲,对控制人口的负责任的表现,而不应当被诟病,国际社会真希望看到一个30亿人口的中国吗?
从中国产品上讲,制造业做了这么多年,我国飞机、汽车发动机等产业的核心技术中仍缺少关键的技术;虽有不少医药公司,但能跟全世界同行媲美的没几家。各行业缺少核心的技术,这是软肋。另外,我国的石油供给和能源等方面也有些问题。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的产品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但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起码可以进入欧美国家。其实,最初的德国制造也比较粗糙,英国人歧视德国产品,要求产品上标注“made in Germany”,然而经过德国几代人的努力,如今德国制造变成了世界优秀品牌。所以,我相信假以时日经过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发展,中国制造也会成为优秀的世界品牌。
在产能供求方面,中国钢铁、煤炭、铝、水泥等大宗商品产能过剩,中国政府正在通过金砖银行合作,以及承建基础设施等举措来消化。
房地产的价格高的背景是需求依然很大。我国从1949年以后很长时间没有房地产的商品买卖,结果是一个不富裕的国家的居民储蓄偏高,积累的需求和相对的储蓄,产生了一方面价格高居不下,一方面供不应求的现象。当然,房地产会不会崩盘还取决于居民储蓄走向,银行按揭与房地产税是否苛刻等因素。此外,农村土地流转意味土地资本化,而土地是否私有化则是国策取向。
众所周知,欧美人不重视储蓄,居民储蓄偏低。而中国人的财富观却是过度储蓄,只要有了钱就喜欢存起来的财富观,其实,欧洲历史上也曾经因流通金属货币不够阻碍经济发展的局面。如何适度引导国人改变传统财富观,刺激消费,也是政府和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政策蕴商机
新的机遇要么来自市场,需要经营者自己捕捉;要么来自制度或政策。许多时候人们说的机遇多是国家政策及其创造的巨大财富空间,从以下五个方面分析。
一是政府的问题。其实政府的预算一旦缩减,或政府的一切行为变得能够预测,企业会比较容易投资并知道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因此这个可能是目前比较明显的,而且为中小企业减负提供了空间,这是第一个较大的机遇。取消审批、提高效率只是一个命题,最重要的是去行政化以后能节省大量开支,混合经济的真正目的是去垄断化。
二是国企改革。上市公司从某种程度讲应该属于共有资产,国民可以通过每只股票走势和发布的资料了解相关上市公司的动态,所以如果国企上市,就能接受国民的监督。税可以通过中央集中来破解中央和地方的部分问题。我国的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通过税制改革,能为民营公司和上市公司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是我国经济。很多人说看不懂市场形势,还有很多人讨论说我国经济如股市走向,人民币会不会贬值等。首先,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其次,我国经济不会出现大问题,因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是经济可以基本上自给自足的国家,而非工业、农业体系对外依存度很高的国家。第三,为什么人民币不会大幅度贬值,如果人民币贬值,意味着美元升值,这时我国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会发挥升值与平抑作用。届时基于高额的外汇储备,中国还可以创造10倍以上的金融衍生工具规避金融风险。第四,中国确实是一个制造强国,作为一个出口大于进口的国家,能够实现货币互换,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人民币是良币,“劣币驱逐良币”,人民币具有储藏价值。当前,国际上固定收益类的资产都是以美国国债作基础来定价的,所以我国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美国政府违约。
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币本币对内贬值,人民币汇率对外升值是“新常态”。为了保值增值,实物投资、权益类投资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关于货币政策,蒙代尔及很多更早的经济学家都提过三元悖论,也称三难选择,即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和资本的完全流动性不能同时实现,这三者,一国只能三选二,而不可能三者兼得。如欧盟没有法国那样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来换取相对固定的汇率和资本自由流动。可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选择相对固定的汇率和资本自由流动。在下一阶段我国将会放开资本市场,这对上市公司做为权益类资产是一笔可观的财富,也是投资机遇,随着资本自由流动,投资中国股市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目前我国股市或金融政策会出问题,因为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来是合理合法的,是在我国相关机构监控之下进行的,而热钱(即投机性短期资金)进来是隐蔽的。这种货币互换对抑制通货膨胀有好处,会消化一部分超印的货币。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单向升值,则会导致热钱持续流入。人民币汇率适度短期上浮可以抑制过度投机的热钱,因此该浮动的时候,稍微有点浮动是必要的。
通过QFII而不是FDI的模式,中国将来有更多的国际资本进来。汇率的购买力平价理论成不成立取决于国内基础设施完备和国际运输成本低廉。
挑战国际化
首先,由于证监会积极推动注册制体系,所以核准制一旦向注册制转变,谁都可以上市,在这个过程中上市公司该如何把握。
其次,很多上市公司不理解自己公司的股票为什么不涨,其实,公募基金几乎都没有买。作为企业经营者起码要向投资者介绍其公司的投资理念、目前正在做什么等公司发展规划的信息,以获取股民的支持和理解。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梦,投资者不知道企业做什么,如何把资金投给这样的企业。投资者不是为了市盈率投资的,而是为了市梦率。如何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保持和谐关系,如何与QFII和国际资本交流,是上市公司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就是企业要国际化,让企业的信用评级与国际接轨。
由于社保基金允许入市,社保基金机构开始关注权益类的投资,因为我国的社保基金和养老金还没有进入股市。至于入市什么时候能批,希望外资涌入之前批,等外资进来了再入市会不会有问题是没办法预测。等有遗产税后,会有更多的慈善基金机构,富人不再把钱留给后代而是留给慈善基金机构。这些资金如果入世,则预示着我国会迎来牛市且至少持续3年,如果运气好时间更长。中国人的财富就是房产,这些隐性红利是上一辈留下的。而今后的财产会是股市给的,中国任何有形资产和上市公司的股票一定会成为伴随国人一生的财富,甚至能成为留给后辈的财富,这对上市公司是个挑战。这只是一个基本判断。
国企主导变混合,实际上是把市场的活力给了的国企。我国最主要的是电力、交通等。上市公司能不能拿出经营的精神,主动争取与国企合作,自愿承担一部分资本投入。第二,我国的财政政策以后会变成小财政、大货币,这当中有很多商机。第三,QFII是主流,所以要尽早与国外的QFII资本打交道,如果双方的投资方向一致,把股票稍做市值管理并让股价翻1倍是比较容易的,会是个机遇。
社会秩序会改变,更重要的是世界的经济秩序的会重新确立,靠印钞票或者用知识的不对称、技术的不对称获取巨额财富的时代已经过去。全球化使每个人获得知识和技能的方法更加便捷,互联网能减少商业成本,要认真学习IT技能,了解新形势下的新事物。投资是科技创新的天使,科技是制造业的摇篮,而制造业又是国家经济的引擎。
 
来源:中国信息报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