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基金评价中心田熠做客和讯网基金会客厅
时间:2015-02-16 15:30:51 | 来源:济安金信 

   
和讯网:各位和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基金会客厅。今天我们请到的济安金信的高级基金研究员田熠田老师。您好,田老师!

  田熠:您好,主持人。

  和讯网:您对今年当前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是怎样判断和预期的呢?

  田熠:其实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整个的经济环境是下行的,货币政策一直是宽松的,而且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是在逐步上升的。从二季度的定向释放,到三季度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再升级到四季度非对称性降息,连起来看这一系列的动作,央行是在逐渐提供流动性,是呈一个上升趋势的。

  而且近期为了平抑年前的资金压力,央行又重新启动了暂停将近一年之久的逆回购操作,所以来看始终是保持着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因为最近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包括欧洲的QE,结合很多的因素,就包括QE对国内资金的压力,包括经济上升的疲软,以及CPI在低位一直徘徊,通胀压力比较低,我们预测在年后央行会有这种降息的操作。

  和讯网:如果降息的话,会给这个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

  田熠:对。

  三类基金抓住千点上涨行情

  和讯网:我们看去年的四季度,出现了近千点的上涨行情,这个A股市场,成就了公募超过了3千亿的利润,可以说是创造了2010年四季度以来最高的利润水平。股票型基金的表现非常出色,对于这个四季度的强势表现,您是怎么解读的,这个是不是还能够延续下去呢?

  田熠:其实股基的整个涨幅还是来源于基础市场,就是股票市场。我们看到在金融板块带动价值蓝筹,引领着大盘一路上涨,在此过程中,可谓是跌宕起伏,而且很有意思的是,在这一轮行情中孕育了两个非常有趣的词汇。

  一个叫涨停跑输;一个是满仓踏空。这两个词汇很生动地体现出了很多投资者的心情,我的重仓股或者我的投资组合当中,确实有涨停的,但是涨停都不是重仓股,这就涨停跑输。

  满仓踏空,之前就是说很多上涨的时候,是因为自己空仓。但是这轮行情当中,我自己并没有空仓,可是整个收益还不是十分理想,这个现象反映的是什么?是市场上发生了一个巨大的风格切换。之前,一直是成长风格盛行,因为创业版已经连续涨了两年,所以整个市场的思维还在成长风格上。在这种大幅风格切换的时候,很多的投资者,包括一些基金经理,是没有反应过来的。

  和讯网:而且这个来得也非常突然,等于说这个蓝筹股在第四季度等于说是突然地发力。而且这个基本上就是很多板块呈着,几乎是90度的角往上走,可以说是直线的上升,有很多的声音就说,这是杠杆造成的这波牛市。因为两融,各种的资金各种伞形信托,各种的理财产品或者是一些工具加了杠杆。把这个牛市给推起来了,您觉得对于股基来说,怎样才能够更好的判断股票基金更好的投资价值呢?

  田熠:其实怎么说呢,这一轮行情,也是积聚到一个时点的爆发。因为市场不可能是单风格盛行这种情况,最终还会保持风格不停地切换,成长风格、价值风格这种轮动的。所以这个时点,多重因素造成了这轮的行情。来总结一下,这轮行情当中,股票型基金哪几类表现的好,我总结出来就是有三类。第一类,基金经理,就擅长价值投资,而且他的理念就是挖掘低估值蓝筹,而且是长期坚守自己的理念,就这一类基金,可能之前前几年业绩并不是十分理想,但是这轮行情表现地非常好。比如说博时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就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当然现在他在年底的时候已经离开博时,我觉得也很可惜。

  第二种表现好的就是主题行业基金,像去年的冠军基金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产业股票型基金。它就投资金融地产,主要是投资这两个板块。而这两个板块恰恰是所谓风口上的猪,这个基金的涨幅非常非常地快。它在四季度的涨幅达到了57.52,全年涨幅是102.94。

  最后一种就是说基金经理能力出众,对于市场的判断比较准确,可以根据行情及时地调仓换股。

  比如说,诺安中小盘股票,这个基金经理我们回顾他的操作轨迹,他在三季度的时候,已经开始加仓金融和地产了。四季度的时候,他卖出了券商,又大幅加仓到地产。所以,整个基金的业绩就会看到他表现地非常好,四季度的业绩是37.94,半年的业绩是60.22%。对于这一类依靠的是基金经理的能力,总结出来就是这三类基金抓住了这一轮市场的行情。

  和讯网:刚刚说到股票型基金,其实债券基金收益收益还是比较不错的。只不过很多投资者关注地少,比如说分级债券B份额,平均收益率达到了67.12%,大幅跑赢同期的分级股票型基金的B份额,分级股票型基金是52.26%的平均收益。去年比如说很多的军工B、券商B,各种的B份额都表现地不错。其实分级债券B份额也不错的,您跟我们讲解一下,到底它为什么会起来的,这个价值在哪呢?

  田熠:去年的市场可以说是股债双雄,这个雄是英雄的雄不是狗熊的熊。去年的股票市场也好债券市场也好,尤其是债券市场迎来了近几年的一个大牛市,我给大家介绍一组数据,截止到2014年12月31号的时点,全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的一个业绩情况,142只纯债型基金,平均涨幅是13.29%,90只一级债基,平均涨幅是18.97%,108只二级债基,平均涨幅达到了28.97%。去年的业绩是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就像主持人刚才提到的这个,一个是分级,因为分级它带有杠杆。所以它会放大这个收益,另一个是转债,去年的转债基金让人非常非常惊讶。可以说一下这个收益水平,转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74.58%,表现最高的建信转债增强债券,它的收益率达到了97.24%,刚才已经说过了,股票型基金最高的是102%。它的涨幅就接近了股票型基金的水平,体现了债券型基金。转债基金因为有股债双性,所以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它的股性会体现地非常淋漓尽致。这轮行情就是现在标的的这些转债,大部分都是大盘蓝筹。

  和讯网:它这个越来越少了。

  田熠:而且它这个标的涨幅又高,所以转债在这轮行情当中,十分抢眼。从现在这个时点来看,我的建议是不要过度关注转债。因为现在已经完全,几乎切换到股性上了,它的波动虽然会小于正股,实际上风险也是比较大的。如果我要承担这种风险,我选择一个权益类基金就可以了,没必要低风险,我还选择这种高风险的产品,这样风险就不匹配了。

  选基金不能单看业绩排名 要综合去选

  和讯网:您觉得债券市场,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呢?

  田熠:其实债券我觉得因为2014年是一个单边牛市,但是2015年,实际上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整体来看,刚才也介绍了货币政策。后期还是倾向于宽松,所以,2015年至少上半年来看,是一个慢牛,因为它的上涨,还继续上涨,只不过上涨的空间,在逐步的收窄。

  和讯网:而且这个风格轮动也比较快了,我说的是股票的。

  田熠:对,股票。再补充一下股票基金,选择股票型基金的情况,刚才谈到了市场的风格切换非常明显,造成了基金所谓的满仓踏空,这在基金里面也比较明显,很多投资者都是通过基金业绩,过往的业绩去选择基金。但是如果是去年中期,您去通过过往业绩去选择基金,会发现下半年的基金十分不理想,而且错过了这轮行情。

  所以,单纯从业绩去作为唯一指标去考量去筛选基金,这个是有问题的。这里也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当时2013年初的时候,就有投资者问我,就是说我选择中欧中小盘这只基金怎么样?因为它是去年的股票型基金冠军。它那一年的业绩非常好,沪深300涨幅是7.55%,而这只基金的涨幅达到了29.34%。我就跟他们说,对于这只基金的选择要慎重,因为这只基金是典型的风格基金,基金经理偏好地产股,所以它重仓在地产上,地产行业好的时候,这个基金的业绩一定是在前面,如果地产行业不好的话,基金业绩会下来。2012年的时候,地产行业走势非常强,到2013年实际来看,也确实不好。所以,当时我的建议是正确的。

  2013年的时候,这只基金下跌了22.59%。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不能只关注业绩,要关注基金背后的很多很多信息。包括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整个管理的治理能力,它的投研体系,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而且要了解这个基金的风格,要了解基金主要的配置在什么方向,重仓股又是哪个领域的。所以,要通过这种综合信息去进行基金筛选,如果单纯从基金业绩去筛选,往往会承担很多额外的风险。

  和讯网:等于说我们还要看基金的重仓股,还有它一些产品的介绍对吧?

  田熠:对,还要看它的投资比例。比如说,我现在的仓位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主要是重配在哪些行业上,重仓股的集中度到底是如何,等等一些。

  买基金应利用好其工具性和专家理财优势

  和讯网:其实还是要对这个投资者,还是要懂一些无论是财经或者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或者是一些新闻的对吧?

  田熠:因为现在基金,我觉得投资基金就是两种。一种是利用它的工具性,这个对于投资者是有一定要求的。比如说我最近看好地产行业,完全可以选择一个是主题型的,另一个就是指数,完全用这种,利用基金的工具性进行投资。另一种发挥基金的专家理财优势,选一些历史长期稳定,因为上涨很容易,但是能做到下跌的时候,回撤小很难,而且更难的是做到它长期的保持上涨回撤又小。

  和讯网:那您觉得如果这个产品,我说个观点您是否认可,3到5年,如果它能够和大盘持平或者是跑赢大盘,这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的标的了。

  田熠:也不能简单的去拉长到3到5年看,其实是一个挺复杂的事,首先你要看这个基金经理是否一直在管。

  和讯网:还有这个流动性,还有长期性,它的稳定性。

  田熠:对,稳定性。

  和讯网: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这个产品要各方面都要进行考虑。

  田熠:对。

  选择QDII基金三点策略

  和讯网:咱们刚才说到债券,大家都知道这个市场也有很多的投资市场和风格,咱们说一下这个QDII,QDII就是投资一些国外的市场。您觉得QDII有哪些值得投资的领域呢,比如说像最近的原油跌了很多了。原油下跌,原油指数也确实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关口了,有很多人说,估计会有一定的小幅的反弹或者是像样的反弹。您觉得像我们国内,我也没办法做原油的投资,但是可以去关注QDII的投资。您跟我们解读一下,这个市场到底怎么投?

  田熠:其实QDII我想总结三点,刚才主持人已经替我总结了一点,就是说,利用QDII的商品类基金。因为QDII有一些是跟踪原油的,有一些是做黄金的。所以在判断在用的时候还是分两种,一种就是作为工具性,就像主持人刚才所举的例子。因为原油现在已经跌破50美元/桶了,最高到110多美元,已经腰斩了,而且页岩气的成本,因为美国一直在用页岩气取代石油,打压石油的价格,但是,以页岩气的成本也是50美元左右,基本上到了页岩气的成本,它的下跌空间是有限的,如果这个时点看好原油,完全可以选择原油类的QDII基金。

  和讯网:也可以定投是吧?

  田熠:当然可以。

  和讯网:也可以长期的分担一些风险。

  田熠:对,而且黄金现在的价格1200多美元/盎司,也可以选择黄金类的QDII基金,这是利用它的工具性,捕捉一个阶段性的收益。还有一种做资产配置,比如说在我的资产里面有股票有债券,我加一点黄金,会更好地分散资产,作为一种配置,这是主持人刚才帮我总结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觉得更关注的是美国市场,因为美国是全球第一个走出金融危机的,而且现在的经济复苏是比较确定的,而且它的就业、它的房地产市场等等,都在回暖。而且美元最近一直在强势走强,资金回流美国,这使得美国市场的安全系数会更高,所以对于美国市场我们可以关注。

  第三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为什么把美国的房地产单独地提出来,就是因为它发的产品比较特别,就是REITs,REITs就房地产信托。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是直接做投资权益类的,根据它的股票涨跌幅,它是说我投资一个商业地产,把这个商业地产租出去以后的租金,把这个租金还给这些REITs的投资者,就等于是用租金去还本付息,这个产品类似于内固定收益类的一个产品。一方面,它会随着房地产复苏在不断地走强;另一方面,还会随着租金持续地会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所以,这类产品也可以作为资产配置去考虑。

 

 2015年FOF产品发展将非常迅速

  和讯网:可以说现在我们的市场非常地多元化,东边不亮西边亮,刚才咱说了各种产品,无论是债券、货币,或者是一些QDII。还是对普通投资者,因为我们面向的就是基本上网友很多都是普通投资者,自己选择,那么在选择的同时,很难去把握,因为本身不是从事这个行业,隔行如隔山,如何才能怎样让大家能够去买一种产品,解决了所有他不用去选择,选择也有一种痛苦综合症,就是有一种产品叫做基金中的基金FOF,这个就是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的投资效果。避免了面临种类繁多的产品投资者比较束手无策,FOF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2014年最牛的券商FOF的收益超过了53%,可以获得和大盘差不多的收益。您跟我们讲一下FOF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空间。

  田熠:给大家分享一组数据,就是说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的时候,市场上一共有多少只基金?一共有1896只。那么,两市的股票也仅有3000多只,现在的基金数量在不停地增加。现在有多少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现在已经达到了100家。所以现在的市场在快速地发展。

  和讯网:也很繁荣。

  田熠:基金产品也很多,琳琅满目、鱼龙混杂。想从这么多产品中选出好的基金,实际上是比较困难的。而且大部分的普通投资者又不太懂这件事,经常以业绩、历史业绩去筛选。刚才也谈到了历史业绩,单一从历史业绩去看是有问题的,其实监管层也看到了这一点,它是在2014年8月8日,基金行业正式实施了一个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在这个管理办法中首次给FOF一个明确的定义。包括给它一个明确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它规定是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的基金,就是FOF,基金中的基金,持有其他基金,不能超过20%,就是保证这个FOF组合是分散的,不是过于集中。如果过于集中,又失去了FOF的意义。因为证监会,法规出台以后,还要有配套的细则,细则出台以后,公募基金,就是基金公司才会发相应的产品。现在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来,但是市场上就刚才您提到的这些券商的FOF,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是不合规的FOF。因为它通常来说投资基金也就是50%左右,还会配置一些股票等等其他的东西。所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FOF,我们预计2015年证监会会出台这个细则,公募基金会相应地发出各种各样的产品,2015年是FOF发展非常迅速的一年。我们也在做这件事,因为我们作为专业的基金研究机构,也在思考。而且结合公司的技术,也做了很多实质性的研究。

  这里就要提一下我们的公司,济安金信,我们是证券会一共批了7家基金评基机构。有4家证券公司,3家独立机构。我们又是唯一一家不参与基金销售,又不是外资的一家公司。可以说是最公正的一个独立、客观、公正的基金平台机构。同时,我们公司的金融技术在行业里实际上是属一属二的,只不过我们平常是比较低调的,也做过很多的863项目,包括证监会的基金监管。证监会的基金监管体系是我们设计和开发的,去年我们又与腾讯一起合作开发了一个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代码是000847,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走得非常非常稳。

  和讯网:它现在是一个指数,还没有那种,它就是所谓意义上的,比如说是产品,这个FOF出来之后,以这个为参考吗?还是什么?

  田熠:是通过我们公司自身的量化团队,去发行了这么一个指数,它是去利用金融模型去筛选股票。

  和讯网:那你给我们介绍,这个FOF到底是怎么样,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到底它是怎么操作的?跟我们讲一下这个。

  田熠:说这个指数,想说明我们的量化实力。这个指数是2013年5月18日为基点,到现在截止到昨天,涨幅已经是78.73%。同期沪深300的涨幅只有34.33,创业板的涨幅是67.22,跑赢了创业板和沪深300,我们公司的量化水平,是在领域里屈指可数的。

  和讯网:关于FOF这个东西。

  田熠:所以我们在做的把亮化与我们的定性相结合,一起研究FOF该如何去投资。也跟大家分享一些这个里面,在做FOF组合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认为,你一个组合,有好的有不好的。你这个组合肯定是跑不过涨得最好的那只基金,但实际上来看,这只是一个静态的。就是这一期间段,你可能是跑不过涨得最好的那只基金,但是组合本身是一个动态的,如果你把它拉长,组合是能够战胜任何一只基金的,就是这个时间点要拉长,因为它是一个动态的,不能以静态的标准去看它,所以我们在做FOF产品设计的时候,是以多元化为导向,然后去匹配各种素材。举个例子,就像我们做饭,就做一道大菜,我们评价这个大菜好还是不好,大餐好还是不好呢?是酸甜苦辣咸,如果配出酸甜苦辣咸呢?实际上是食材,去选择食材。比如说我就咸,要咸可以有盐可以有酱油。我们在筛选FOF的时候,也同样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大量地去做组合去配,进行委托的优化处理。最终形成了一套FOF的大餐。

  和讯网:刚才咱们说的其实这个理念的资源配置,就是资产的配置是吧?

  田熠:其实在选FOF的时候,就是通过这种配置,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物理的叠加,实际上它是一个化学反应的过程。

  和讯网:刚刚咱提到配置的这个概念,您觉得在今年,这个配置因为很多的是否能够财富或者是资产的持续增长,主要就是配置。比如说股市好的话,这个配置相应多一点,货币基金或者是债券基金配置少一点,您觉得在今年权益类和固定类的产品配置上,是怎样去权衡的呢?

  田熠:之前也说了,因为今年还是整体看好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是向好,投资者可以相对地更激进一点,因为你选择产品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我是激进的投资者,我就选择激进的类型,如果我是稳健的,就选择低风险的这种产品,对于高风险的投资者可以着重在股票混合和指数上,低配一些货币型基金,因为货币型基金是为了保证你资产的流动性,在补仓的时候是有资金,可以是更灵活地去进行调整。对于中等风险的投资者,可以着重在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和纯债,这三类型的基金进行一个组合配置。对于低风险的投资者,建议是二级债和纯债进行一个配置,因为可以适当配置一些二级债产品,二级债就是说我有不超过20%的资产是可以投资股市的,股市今年又看好,所以二级债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配置。

  和讯网:您觉得,咱先不考虑这些各种风险的投资者。咱觉得要是您配置,就今年您更看好这个比例几几开,权益类和固定类,您是怎样配置的?

  田熠:这个还是要看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我是属于中等偏上。偏上的风险承受能力,我可能愿意将60%到70%去配置于权益类的,剩下30%到40%,是配置于固定收益类的。

  和讯网:可以说基本上的这种稳健,还是以稳健增长的那种。其实和大家的投资,基本上很多的投资理念也差不多。

  田熠:其实还是不一样,有些投资者是专门追求高收益,就比如说这轮行情我一定要跟得上,如果这类投资者在这轮行情当中,配有债券的话,就是它的收益是不会让他满意的。所以对于这种激进的投资者,刚才为什么说配一些货币,就是说你在调仓的时候是比较灵活。比如说行情不好的时候,我可以赎回一些。转换成货币型基金,这轮行情启动了,我可以加仓,加仓可以在相应的权益类产品上。

  2015年关注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概念

  和讯网:最后问一下,您还是觉得今年的股票市场还是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是吧?

  田熠:是的。

  和讯网:您觉得股票,一个是分成长一个是权重,您觉得今年是风格轮换,还是比如说是前期权重涨多了,我们可以适当关注一下前期成长的是怎样进行。

  田熠:其实今年的整个投资,还是这几条。一个是国企改革,因为国企改革是未来发展很大的,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而且会对企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另一条主线就是“一带一路”,从中我觉得现在可以多关注一些中盘的蓝筹,所谓的白马成长股,就是说这一类的股票。或者是倾向于这一类股票的投资的基金,可能会更灵活一些,因为在选择投资规模的时候,建议是中盘的基金。

  和讯网:可以说是主题型基金了,偏向于主题型基金了。

  田熠:主题型基金是一方面,因为在行情到一定的程度上,肯定会有一些板块的轮动,和主题切换。

  和讯网:主题切换,所以您看好“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

  田熠:对。

  和讯网:最后也非常感谢田老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感谢田老师。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