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济安金信FOF产品蓄势待发
时间:2014-08-04 09:22:52 | 来源:济安金信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大多数基金公司对于FOF仍处于讨论研究阶段,还没有开始产品设计。第三方研究机构则对此较为积极,比照《运作办法》设计的FOF或将于8月中下旬问世。
中国基金报记者姜隆
88日起,《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办法》)将正式实施,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大多数基金公司对于FOF(基金的基金)仍处于讨论研究阶段,还没有开始产品设计。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61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基金业务产品创新,其中包括FOF、商品期货基金、不动产投资基金,如果FOF的审核走特殊程序,审核期为3个月,再加上产品测试还需花费时间,则最快也要到年底前后才能推出,如果走普通程序,审核期限为6个月。
第三方研究机构则对此较为积极,比照《运作办法》设计的FOF或将于8月中下旬问世。
多家金融机构垂涎FOF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向中国基金报记者透露,由济安金信作为投资顾问的FOF或将于8月中下旬推出,该产品完全按照《运作办法》规定来设计和运作,至少有80%的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以及《运作办法》出台前两个月,王群航已经多次做过FOF产品的深度调研,走访了多家基金公司,他介绍,当时意向合作的是专户类FOF产品
无独有偶,众禄基金也曾与基金公司商讨过发行此类产品。
在《运作办法》发布之后,济安金信就已经准备好几乎全套的FOF解决方案,王群航表示,他们的FOF产品有很多个系列,产品数量早已超过100只,模拟运作的周期均不低于1年,并且回溯3年、5年的模拟的历史业绩表现都不错。
王群航还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除基金公司外,已有银行主动找上门来,希望济安金信能够为该银行FOF理财产品的业绩提升提供帮助。这主要是因为该银行委托某券商代为管理的FOF产品收益并不理想。
而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与银河基金的合作尚处于讨论研究阶段,产品什么时候推出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胡立峰表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慧通FOF系列模拟产品共规划了十几只。这些产品处在验证阶段,所有操作均按真实的FOF管理流程,相当于实战演习,致力于做出简洁、成熟、可靠的标准FOF产品,不排除采取私募专户甚至账户定制的方式,以满足个性化需求。
未来的FOF产品设计要与市场需求结合,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不仅要考虑产品本身的特色,也要与营销、宣传等结合。王群航希望他们的FOF产品既叫好又叫座
此外,记者还获悉,有期货公司与众禄基金频繁接触,希望能发行类FOF产品,将公募基金纳入其期货产品的投资范畴。
FOF问世仍需更多细则
王群航认为,从投资范围看,FOF可以分为,仅投资于本公司内部产品的FOF(以下简称内部FOF)、仅投资于本公司以外产品的FOF(以下简称外部FOF)和投资全部市场产品的FOF
海通证券[-2.29% 资金 研报]近期发布报告认为,FOF产品或遍地开花,前期内部FOF占比可能更大,因为内部FOF可以使基金公司双重受益,一方面发行FOF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原有标的基金的规模,因此各个公司发行内部FOF的积极性都较高,同时内部FOF可以避免双重收费的问题,更容易得到投资者认可。在美国,内部FOF数量占比达到了71%,是FOF的主流。
不过,王群航认为,由于FOF的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无论是内部FOF或是外部FOF,都有可能存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嫌疑,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可能很快就会有答案。
首先,做内部FOF,或许会很容易使基金管理者陷入两难选择,一方面,FOF基金经理有可能先了解到自家其它基金的各种投资运作情况,并以此有针对性地做出投资决策,这可能使内部FOF陷入涉嫌内幕交易的尴尬;另一方面,内部FOF配置自家旗下哪只基金,或许会代表公司对相关基金产品的某种态度,没有被配置的基金可能意味着暂时得不到公司认可,这样一来,如何向持有后一类基金的投资者解释呢?
其次,如果做外部FOF,基金经理只买其它公司的基金,也会带来新的问题,最为重要的是调研问题,所投资基金分属于不同的基金公司,同行业之间能够开展调研吗?能够调研到有价值的信息吗?此外,外部FOF是否会涉及向被投资的其它基金公司要求管理费分成的问题呢?
王群航认为,当前,最重要、迫切的问题或许是各家基金公司都没有一个合格的基金研究团队,以此为延伸,FOF的产品设计、管理等诸多问题都有待解决。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