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杨健教授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公募基金是可信赖的投资工具
时间:2016-08-11 10:29:49 | 来源:济安金信 
济安金信创始人杨健:公募基金是可信赖的投资工具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成立18年以来,为数以亿计的投资人创造了巨大收益和金融便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自成立至2016年6月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7.47%,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8.38%。同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增加至104家,合计管理公募资产达7.95万亿元,占目前市场上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的17.10%。另外,截至2015年末,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到1.28万亿元。

  此次,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济安金信基金评级创始人杨健教授,听他分析讲述基金行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作为国内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21.99%),公募基金为推动资本形成、促进直接融资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无论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从其契约属性、投资特点,以及科学严格的评级制度和长期业绩来看,都是可信赖的投资工具。

制度保证公募基金可信赖

  中国证券报:相比银行理财、券商集合理财等其它类型资管产品,公募基金的优势有哪些?

  杨健: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还是信托计划、保险的“万能险”以及公募基金,实际管理的都是一个投资组合,而相比起其它类型产品,公募基金最主要的优势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方面,公募基金具有四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特点:其一,净值平滑,波动性小,具备长期复合收益的能力;其二,工具属性明确,流动性好,并且容易做大规模;其三,组合投资、分散投资,一方面能够满足投资者在不同时间点的资产配置和现金管理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规避投资组合的集中度风险,避免发生类似“一只产品赌一家公司重组”的事件,减少对市场的冲击成本;其四,如果投资者不具备择时的能力,可以采取指数化投资的方法,而目前的数据证明,能够在不大幅偏离业绩基准的前提下战胜大盘的指数基金是存在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以来一大批股票型基金转为混合型基金,使这类基金仓位变化愈加灵活,具备了更强的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甚至绝对收益的能力。

  另一方面,持续不断的制度建设保障了行业的合规发展,同时来自监管层内部的强监管和先进技术手段保障公募基金能够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交易运作。其中,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制度建设上来讲,我国基金行业已经建立完善了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十几项部门规章为主体以及近百个规范性文件相补充的证券监管法律体系,奠定了投资者保护的法律基础。这些法律法规已经覆盖了基金公司设立、基金投资与运作,股东资质、高管资格、分支机构设立、基金销售、投资人员管理、信息披露、监察稽核等基金业运作的各个环节,其数量之多、覆盖业务流程之广、规定内容之细,在国内各行业的监管实践中处于领先地位,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受侵害。

  同时,严格有效的监管工作一直未有松懈,例如济安金信近几年就一直在协助监管部门搭建行业内部的监测系统,其中最核心的,是守住“利益输送、老鼠仓、非公平交易”的三条底线,防止底线被突破。例如就“非公平交易”一项,济安金信会根据自己的大数据系统监测同一家基金公司的不同基金对相同标的的交易成本,如果同时间段内,不同基金交易相同数量标的的成本有明显区别,就会存在非公平交易之嫌。另外,我们还会帮助监管层尝试“标的性”监管,不仅评测基金的净值,还会透过基金看基础资产是否出现问题,比如国外热钱涌进国内市场时一般会通过货币基金,而这会使货币基金本身产生一定的偏离率,出现一个监管窗口,会被系统发现。标的监管的好处是热钱一旦进来,监管层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加上这个指标,主要是不希望一只基金由于参与了热钱进出产生了相应收益,而误导外界对这只基金的长期判断。整体上看,整个监测体系有152个监测指标和更细分的监测维度,仅监测货币基金一项就有30多个维度,协助监管层开展工作。

  那么,在这种有效监管、法规完善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上述的天然基因保障了它是值得投资者信赖的投资工具。

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合适工具

  中国证券报:如您所述,公募基金具有分散投资、组合投资、流动性佳、容易做大规模等特点,使其成为个人投资者理想的投资工具,那么对于养老金这种希望获得长期稳健复合收益的机构投资者,是不是合适的投资工具?

  杨健: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有长时间的数据支撑。济安金信采纳代表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募基金所编制的“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其长期业绩在上证综指这类具有市场代表性的指数表现之上,从侧面印证了,公募基金的确是养老金这类机构投资者应该采纳的投资工具。

  简单介绍一下济安金信“中国企业年金”系列指数的编制方法。基于不同的收益与风险偏好,该系列指数分为保守、防御、平衡、积极与激进等五个分指数,其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严格遵守《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的法定要求,例如投资流动性产品及相应基金的比例不得低于投资组合财产净值的5%等等。同时,指数的计算方式为(企业年金基金当期财产总净值/企业年金基金基期财产总净值)*1000。按照这样的编制规则,该系列指数从2011年5月1日发布起,到2016年8月1日之间,保守、防御、平衡、积极、激进配置的5个分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为41.62%、42.01%、42.22%、42.24%和42.09%,而Wind数据显示,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涨幅分别为1.4382%、-0.4984%和26.3065%。更加直观的比较,这五个分指数,除了2011年以外,其余每年的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6-8%之间,高于现在银行理财产品较为普遍的3-4%的年化收益水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年金”系列指数的覆盖范围仅是获得济安金信三星评级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这类基金在五星评级体系中仅为中等水平。这说明,公募基金的平均水准也能够超越指数表现,具备长期配置的价值,非常适合企业年金这类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同时,企业年金基金能否保值增值,直接影响到员工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积极性,以及员工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因此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标的应当符合流动性充沛、管理费用低廉和金融监管严格的标准,因此契约型的证券投资基金可以作为首选。
   

科学严格的基金评价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中国证券报:谈到基金评价,您是这方面的专家,济安金信的基金综合评价系统在业界也非常知名。那么您认为,公募基金行业为何可以开展有效的评价工作,以及有效的基金评价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杨健:如上所述,正是公募基金具有投资公开透明、数据及时可得、监管严格完善的特点,业内的基金研究人员才可以开展行之有效的基金评价工作。相较之下,其它信息非公开的资管产品,例如信托计划、银行理财产品等,由于数据不公开、各自封闭和开放的期限不一,投资标的也十分迥异,因此难以形成有效的、被广泛接受的评价体系。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公正、有效、严格的基金评价结果能够科学地指导投资者进行投资,辅助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以济安金信的基金综合评价系统举例,其各项标准都是非常严格的,秉持类推、惯性、相关性的原则,不基金要评价基金过往的业绩如何,还要从表象看到本质,从业绩中科学地分析基金管理人的选股、择时和运作能力等,同时兼顾考核维度简单易懂,让普通投资者也能一目了然。

  再进一步讲,科学严格的基金评价结果也是FOF推进的重要基础,而中国基金业未来最大的发展将聚焦于FOF。现在市场上很多人认为,FOF的业绩不可能超过组合中最好的那一只基金,这个观念是静态的,但FOF不是一个静态的基金组合,而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动态投资组合。配置FOF最重要的理念是进行目标性考核,简单地说就是以结果来决定过程,通过各种投资组合的技术和方法来实现目标。比如,当配置一个FOF产品时,如果希望降低FOF的波动性,则可以找到两只收益相似但呈负相关的基金,这样既保证FOF的收益,同时波动性被压缩了。同时,FOF二次风险分散的投资模式契合了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金在内的诸多长期资金的投资需求和风险管理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另外,普通投资者也可以通过FOF“优中择优”,专家理财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额外补充一点,目前济安金信也将上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监测手段运用到对上市公司的监测中,协助监管层更好达到“标的性监管”的目的,这样也能在资本市场至少起到威慑作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从而间接提高了公募基金的投资质量。例如,系统会将以前有过欺诈行为的公司的财务特征输入到大数据中,用来筛查现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是否有相似的行为;另外,我们还有一套标准模板技术,将国际上类似的案例数据,和国内情况相比照,也能看出端倪。第三,从会计准则方面出发,部分作假“套路”是能够被筛查出来,这也为监管工作的展开提供了可能。第四,系统会将有问题的公司和跟行业的平均指标相比较,理论上而言,每个行业在每个阶段的财务特征是明显的,如果出现异常情况也可以进一步调查。

  总体上看,基金行业自成立到现在18年来,没有出现过大的事件,主要也是源于公募契约严格、行业监管有效透明,并且多年来坚持“销售适当性”原则,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多不同的选择,相比起其它类型的资管产品,具有很高的专业性。而类似于银行理财这种不透明、“隐形刚兑”、有外部评级机构加持的产品也不是万无一失的,尽管目前还没有先例,但未来个别银行出现破产的案例并非不可能。投资者可以厌恶风险,但最重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从这个角度讲,无论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都是可信赖的投资工具。
 
本站郑重声明: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2008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1204447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723号